【又一次的冒險】

我的個性中有一種特質,喜歡隨自己簡單的想法做沒有人做過的事。我於民國八十年成立一個涵蓋所有動靜態傳統藝術的展演及推廣的藝術共作群---琥珀傳統藝術工作群,屬於跨界或者可說打破一切疆界的團體。我不懂藝術為何一定要分界分類,在我的思維中藝術是無疆無界,交融並用 …….。民國八十五年我成立琥珀中國武集,是國內第一個武術藝術表演團體 ,嘗試將中國武術自街頭、公園帶進劇場,又是打破藝術界及武術界的眼鏡,藝術界質疑、武術界觀望 ……。民國九十八年我停止做眾人之事,開始做個人的創作發表,均以不同於一般概念的方式來呈現我的創作。想法與眾不同,也就不易立即得獲得了解或認同,但我依舊一路獨行,以我想要的方式做我想做的事…….. 。

這幾年我持續創作,每每於下課後利用學生墨碟中的盤底墨及洗筆水,我畫畫沒有主題、沒有目的,只是單純的想畫和想把盤底的墨用掉,讓墨碟子較好洗。我的畫大到3X6尺,小到巴掌大,除了宣紙也畫在隨手可得棄之可惜的小東西上, 是一種筆墨遊戲,但以一種恭敬的心去完成,重不塗改,也沒有棄畫,有時畫完我還會向作品禮敬。兩次劇場中的發表,懸掛於劇場中的一百多幅全開畫作,是那段時日的創作,不挑不選、不修不改,全部上場。

98年到99年連續兩年,我於表演36房頂房劇場做了兩場另類水墨創作發表,以影像呈現創作過程中不斷消失的畫面,以動態的燈光結合音樂引領觀眾欣賞環繞且高懸於劇場中的七十二幅全開水墨畫作,以三支即興舞蹈做為活動的序幕、串場與謝幕。我以展演的概念為參與者創造一個到靜態劇場看動態展覽(作品)全新的觀展經驗。劇場的黑、高、空,音樂、影像、畫作、舞作的結合,營造進入另一個時空的氛圍,【玄墨舞】系列一 就此以獨特之姿展現。



創作以來我一直以影像記錄畫作誕生的過程及消失的畫面,又成為另一種創作。電腦中充滿了待再製的創作元素,我以影像引領觀者透過我的眼睛欣賞我畫作幻化的千姿百態,而我更希望透過觀畫者的眼睛來解讀我的作品,我邀請每個觀者透過文字書寫分享觀感,觀眾的”觀感分享”是我十分珍視,也是我創作發表的為一期待。

我的父親雅齋主人是一個傳統的文人,琴棋書畫、藝術人生。母親古道熱腸、樂善好施,是女中豪傑,也是父親的賢內助。父親很早就自公職退休與母親共同為兒童書法的推廣及傳習貢獻心力,為學生開了九個展覽,每個展覽均具創意,但他一生卻沒有為自己開過一個個展,父親辭世後我覺得很遺憾……. 。這幾年我自己持續創作,只有不停的紀錄,卻從不曾想過要開展覽。建國百年因緣際會應時空藝術會場的主人葉樹奎及劉曉薇老師之邀,舉辦了一個 【玄之剪】剪紙創作展,意外的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個個展。這一次【玄墨舞】系列三 我向葉老師提起現場創作,同步展出 的想法,他雖未真正看過我的作品,卻二話不說的就同意了,並將之命名為 【從零開始】,因此又成就了我人生的第一個水墨創作展。我發現葉老師與我有著部分相同的特質,那就是 --- 大膽且充滿冒險的精神。


琁芝寫於【玄墨舞】系列三【從零開始】之前